热线电话
新闻中心

脱硫剂对比试验

从1993年开始,由于中国石化总公司系统内炼厂因加工能力提高,或因掺炼高硫原油,均出现过干气、液态烃脱硫深度不够的情况。在这种情况下以mdea为主剂的高效脱硫剂充分显示出它硫容量大,选择性好的优点。由于该剂使用浓度可高达50%,因此它的循环量可大大减少,它可在高气液比或高液液比下吸收,mdea的再生解吸热又比上述三种胺小,从而降低了再生耗热,总之,这些特点归纳一点,就是用mdea脱酸性气可大幅降低能耗,终降低操作成本。南京化工研究院曾对二乙醇胺等五种溶剂作过对比试验,试验结果列于表1,由此说明mdea之所以成为高效脱硫剂主剂的原因。同时,从表1也可看出聚乙二醇二甲醚的各方面性能与mdea比,不相上下。但须看到,用它做溶剂是一种物理吸收过程,要达到相同的处理能力,它的耗量比mdea多,增加了脱硫成本。

五种脱硫剂对比试验

脱硫剂 脱h2s效率% 再生气中h2s%
二乙醇胺2.5克分子/升 40~50 8
二异丙醇胺2.5克分子/升 85~90 10~14
聚乙二醇二甲醚 95 25
65%聚乙二醇二甲醚 + 30%二异丙醇胺 + 5%水 80 5~8
n-甲基二乙醇胺mdea 94 33
标签:
上一篇
下一篇